左小翎

发文小号,也没有大号

1stkiss情人节番外


    



     “我妈妈是护士,照顾我爸爸是她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顾迟和姜澜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,躲在咖啡店看着窗外的灯火斑斓,热闹的情人节场景。

       顾迟突然提起过往,声音有些沙哑,语气却轻描淡写。

    “嗯?”戳着蛋糕的姜澜抬头认真听他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顾迟很会隐藏情绪,从他妈妈去世以后,他几乎没有对谁说过这些事。

     “她和我爸爸在一起的时候,所有人都指责她不知廉耻,贪图我爸爸家的钱财,什么小护工勾搭雇主,多难听的话,她都听过的。”顾迟继续说,像是说给姜澜听,又像是说给自己听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姜澜不太清楚顾迟父亲的事,大概晓得是比一般老百姓富裕的家庭。有些感慨道:“要是我肯定没有勇气去跟这样的人在一起的。”


      不在意旁人的指责和愿意承受旁人的指责是两码事。


     “我妈妈很辛苦,连你都这么以为吧?”顾迟闻言却摇摇头,失笑道:“其实最有勇气的,应该是我爸爸。他从小缠绵病榻,知道自己活不久的。在回国休养遇到我妈妈之前,脾气差的很。总是苛责护工和医生,也曾苛待过我妈妈。偏偏所有人都顺着他。越是这样,他越是觉得自己没用。”


       顾迟在回忆很久很久之前的往事,脸上带着亲昵温和的笑容:“这是我妈妈第一份工作,她很珍惜。所以她没有像别的护士一样被吓跑。反而悉心照顾我爸爸。对我爸爸来说,我妈妈就是他生命中的光,他明明知道自己时日无多,却拼了命的想跟我妈妈在一起……说起来,他才是那个最该被指责,最自私的人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迟用这样刻薄的形容描述自己的父亲,语气却不是嘲讽。甚至有一丝他自己都察觉不到的羡慕在其中。

 

     “可他其实将我妈妈护的很好,阻挡了所有的流言蜚语。他竭尽全力到死,我妈妈都过得很幸福……我爸爸在遇到我妈妈之前,是没有自己的人生的。”顾迟继续说:“所以他死的时候。非常的懊恼遗憾,没有早早的遇见我妈妈。没有早早的开始自己的人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沉默片刻,姜澜想起了什么,有些好奇的问:“说起来你爸爸的家里……也就是顾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顾迟摇摇头:“我也不是很清楚。我爸爸去世之后,我妈妈就隐姓埋名带我离开了那座城市。她从小就告诫我,绝对绝对不能去接触顾家的人。不能对我爸爸的家庭抱有任何的好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顾迟冷哼一声,轻蔑道:“也许对顾家来说。阻止他们在一起惹恼我爸爸并不是个好主意。他们放任处之,大概以为对我妈妈这样“虚荣逐利”的女人来说,最大的惩罚就是让她一无所有。可惜他们错了,我妈妈并不是这样的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周围格格不入的吵杂声,姜澜看着顾迟的神情,有些心疼。

    “说起来我为什么还姓顾。那是因为,我妈妈深爱着那个男人呀……”顾迟说这话时,手托着腮侧头看向窗外的景色。

 

       姜澜心中一动。原来阮沅阿姨是这样的人。当年错过了见她的机会,当下竟有些懊恼。


       顾迟睫毛低垂,细微的颤动。微微叹息:“我爸爸的死她早有预见。也就没有那么多遗憾了。但她告诉我,如果当时陪我爸爸走到人生终点的人不是她。她才是会悔恨一辈子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姜澜喃喃道:“阮阿姨真的很勇敢。”

     “所以我也一样。”顾迟声音低沉。

        姜澜还沉浸在这段往事里,闻言不明所以的回头看着顾迟问: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窗外过的霓虹灯映衬下,顾迟俊朗的脸露出晦涩不明的笑容。目光灼灼,语气坚定。


     “所以我也一样,遇到了喜欢的人,是绝对不肯放手的。”

 


评论(15)

热度(7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