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小翎

发文小号,也没有大号

南烟斋笔录情人节番外



       南烟斋的曼笙姑娘最近很是苦恼。

 

       平日铺子里迎来送往各路人都是有的,竟头一遭有媒婆上门来说亲。来的还是恒城最有名望的王媒婆,为陆曼笙说的是南街的私塾李姓先生。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和颜悦色的婉言拒绝,竟被王媒婆当作了女子的羞怯。放下对方的生辰八字匆匆离去,说改日再来求答复。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没拦住人,瞧着压在桌案上的红纸笺,心中不住叹气。怕是下次王媒婆再上门就会带着聘礼来罢?

       她对姻缘一向看淡,也从未想过要嫁给不识得的陌生人。

       这下可如何是好?

 

       翌日,陆曼笙像往常开门做生意,迎来的头位客人竟是云生书院的叶老板叶申。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自然晓得他不是来买香的,还在思量他的目的。那叶申开口就道:“陆姑娘可知,王媒婆将你与李家的亲事传的满城皆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闻言陆曼笙心中惊讶。这怕是那媒婆的招数,若是陆曼笙想要推脱这门亲事,也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名声。想再说亲事便有些难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但这不是陆曼笙在意的事,她本就无心嫁人,所以并未往心里去。没想到叶申不依不饶继续问道:“陆姑娘觉得李先生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坐在柜台前翻着账本,心中斟酌回绝媒婆的托词,随意答道:“李家书香门第,是旁人眼中的好姻缘。这样的人家很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可惜与我无关。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心里这样想着。可话还没有说出口,就被叶申打断道:“陆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语气有着不容置疑的坚持。陆曼笙抬眼瞧去,想瞧着叶申到底要说什么。只见叶申晃着折扇,忽而轻笑道:“陆姑娘要嫁给他,不妨还是嫁给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愠怒,起身轻斥道:“叶二爷,我陆曼笙不过一介女子。就容你在此胡言调侃吗?”

 


     “陆姑娘先不要生气,我将陆姑娘嫁给叶某的好处一一与道来如何?”二人对峙,叶申瞧着陆曼笙眼神凛若冰霜,面色坦然慢条斯理的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看他说的认真和气,不知为何心中不悦消散大半。竟还有些赧然。也就想着他能说出个什么来?便坐下继续翻阅账本,算是默许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叶申自顾自坐下,啜茶:“叶某双亲早逝,孑然一身。陆姑娘嫁过来便能当家作主,绝无妯娌吵闹长辈刁难这类亲眷不和睦之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申的语气轻快,所讲的家世背景陆曼笙也算的上清楚,这便是实话。陆曼笙无法反驳。姑且听下去。

     “叶某在恒城也算是有正当营生。若是陆姑娘依旧想做这南烟斋的生意,叶某也是能帮衬一二。若换去旁的人家。想必陆姑娘很难出来抛头露面的做生意。”叶申继续说。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哑口无言,只觉得更是有理。李家那样的世家,是决计不可能让长媳在外头做生意的。派了掌柜管事便是。

       叶申打量陆曼笙的神情缓和了许多,手指轻敲桌案,笑着说:“若是陆姑娘愿意,往后就是云生戏院的老板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终于忍不住抬眼瞧去,这话颇为打动她。相熟的人都知晓她喜欢看戏,这叶申简直是掐住了她的命门。

 

       说到云生戏院,陆曼笙便开始神游。若自己管着云生戏院,就叫那小云生唱梁山伯,戴晚清唱祝英台,想必是一出好戏。

       正沉浸在愉悦之中,未曾想叶申又冒出一句:“叶某决计不会三妻四妾。”

       前头那些胡言乱语陆曼笙全当笑话听,此刻却忍不住笑出声,脱口而出问道:“这话如何保证?”

       叶申眉眼弯弯,似笑非笑的看着她:“若我辜负你,你便可以打断我的腿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自己不会嫁给李先生的,也不想嫁给叶申的。怎么就被他的话牵着鼻子走。陆曼笙有些气结,蹙眉道:“你满口胡话,我都不知你哪句真哪句假?”

       叶申笑嘻嘻的说:“外头的人如何说我?奸诈狡猾?阴险毒辣?”

       陆曼笙无言以对,话都被眼前这个人说尽了,她还能说什么?

 

       叶申静静地看着陆曼笙,一字一句吐的真切:“我不敢说从未对陆姑娘说过假话。可若是假话能够诓骗到陆姑娘,我费尽心思,也会弄假成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陆曼笙静默,她突然觉得眼前人与往常不同了。

 

 


后续:

       叶申走后,陆曼笙发现压在桌案的生辰八字的纸笺不见了。第二日王媒婆也没有来扰。

       真是稀奇了。


       可是那烟斋的曼笙姑娘突然觉得更烦恼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有份人情她好像还不清了。

 



PS:关于陆老板和叶二爷的前程往事结局,我大约会在3月全部写完,你没看错是全部!一直期待的小可爱们这次不用再遗憾了,我们约定在夏天吧~

评论(114)

热度(1392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